“丢人”的授勋
就在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期间,美国总统拜登向一个名叫拉尔夫·帕克特的美军退役上校颁发最高荣誉勋章,以表彰他在朝鲜战争中“表现英勇”。
据称,“1950年11月25日至26日,当时的帕克特中尉在担任美国陆军第八游骑兵连指挥官期间,在朝鲜半岛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”。他的“英勇”超出了职责范围。尽管帕克特早已于1971年退出现役,但仍“活跃于军事事务中”。
美国游骑兵,又称突击兵或特攻队,属于轻型步兵。它运用各式交通工具迅速进入战区执行任务,标志是绣着RANGER字样的土色贝雷帽和飘带型臂章;座右铭为:“游骑兵,做先锋” 。
诺曼底登陆时,美国游骑兵曾率先突破德军防线,一时名声大震。
朝鲜战场上,美国游骑兵因为拥有了空降能力,由二战时期的以营为单位独立作战,转变为以编制112人的游骑兵连分配给1.8万人的美国陆军步兵师担任先锋,负责掩护、侦搜、阻绝和突击等任务。兵源大多来自美第82空降师,熟悉轻武器操作、夜间跳伞、两栖登陆、爆破及格斗和朝鲜地形。
按照美国人的说法,帕克特的所谓英勇,正处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期间。那么,以美国为首的“联合国军”有何“英勇”表现呢?这一战,志愿军歼敌3.6万人,其中美军2.4万余人,收复沦陷了43天的平壤,一举扭转朝鲜战局。
是役结束,正值西方圣诞节的前一天,美国随军摄影记者邓肯问一个美国兵:“假如现在是圣诞节,而我就是上帝。那么,你想要得到什么?”美国兵低头沉思了一会,艰难地说出一个词:“明天。”
然而,很多美国兵再也看不到明天了,这中间就包括美国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。这位在二战中扬威欧洲战场的美国中将,败退途中因车祸身亡,死在了“圣诞”即将到来的时候。美国报纸惊呼:“败绩,美国陆军最大的败绩!”
事实上,朝鲜战场上的美国游骑兵在中国军队面前也成了废物,根本无法完成预期战役目标,战争结束,所有游骑兵连各自解编。